乘风破浪勇立潮头 精进前行无畏风雨 ——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947


金秋送爽,喜迎八方学子;和煦阳光,开启崭新篇章。916日,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江宁校区隆重举行。今年,学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有关要求,将开学典礼设置在体育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本专科生和2400余名研究生新同学排成整齐的方阵间隔而坐。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副校长陆涛,副校长孔令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等校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各院部、职能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和教师代表也来到现场,与全体新生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开学典礼由陆涛副校长主持。典礼正式开始前,校室内乐团以演奏管弦乐暖场的方式对2020级新药大人的到来表示欢迎。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罗海珊,中药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飞佐和来自马达加斯加的查迪娅,分别代表本专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新生发言。

 “初闻不知曲中意,再闻已是曲中人。经历了全员网课、居家备考的我们,终于踏入大学校门,开始了梦寐以求的校园生活。” 本专科生新生代表罗海珊以《温暖生命,共同前行》开篇发言,出身医药世家的她,与我们分享了选择药学的原因和初来药大的感受。她表示,作为药学学子,应仰视行业翘楚,体恤人间疾苦。秉承精业济群校训精神,将研制普惠良药作为终身事业。

作为本科就读药大且继续在药大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学长,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王飞佐为新生们解读了“在中国药科大学就读是一番什么样的体验?” “什么样的人适合搞科研?”他表示,药学是一个兼容并包的学科,在座的各位同学来自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学科背景,不同的优势特长。希望大家在求学过程中进行思想互动、观念碰撞,从而实现自我价值,展示自我风采。

 “万事开头难,但是学汉语开头难,中间难,结尾更难。”虽然来中国仅有一年,但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留学生新生查迪娅用她的“中国式幽默”为大家分享了她的经历和感悟。她介绍,马达加斯加是个药材非常丰富的地方,但是近些年来传统医药学的推广面临多种挑战,她希望藉由在药大的学习,为自己的国家及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大贡献。她希望在这所美丽的校园里,能获取知识,并且找到最好的自己!

为了提升学校生源质量,鼓励更多优秀高中学子报考中国药科大学,药大校友企业——江苏恒瑞医药于今年起在我校设立“恒瑞药业新生奖学金”,奖励报考我校的优秀学子。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宣读表彰决定。校长来茂德、恒瑞医药常务副总裁蒋素梅共同为获奖新生代表颁发奖牌。同时,为激发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选树爱生重教标兵,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教书育人工作氛围。开学典礼现场举行了第七届“国邦卓越奖教金”颁奖仪式。副校长陆涛宣读表彰决定,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国邦药业董事长邱家军为孙敏捷、吴春勇两位获奖教师颁发奖金、证书。药学院教师、国邦奖教金获得者吴春勇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向广大新生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同学们要牢记兴药为民,荣校报国的传统与责任;在学习之路上孜孜以求,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珍惜光阴,珍惜学校情、师生情、同窗情、校友情!在最美好的年华,谱写最美好的人生。

来茂德校长以《 于变局中迎接“中国时代”》为题发表讲话。他表示,本届大学新生生于非典、长于新冠,选择医药、注定不凡。来校长旁征博引,他指出人类抗击疫情的历史也是一部人类发展史。从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牛顿到美国医学教育的开创者威廉·亨利·韦尔奇再到量子力学的开创者普朗克和波尔。自1918年暴发的大流感到如今的新冠肺炎,我们经历了科技进步、人口增长、经济全球化,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指出,新冠疫情暴发是加剧世界变革的导火索。当前只有直面重塑、精进前行,才能迎来发展的“中国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药大始终坚持以“培育药界精英、研发普惠良药、贡献幸福生活”为使命,这是为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朝着建设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奋勇前行。我校汇聚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力量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抗击疫情贡献药大智慧。作为未来医药事业的栋梁,怎样才能二十不惑,又怎么才能在不惑的青春中乘风破浪?来校长与在座的新生们分享了三点感受:一是要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大胆设想、勇敢探索,为建成医药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二是要知行合一。同学们要多阅读、多思考、多实践。将自己的全部热情和智慧奉献于药学真知。三是要强健体魄。在勤奋学习之余,每天坚持体育锻炼,走出“舒适圈”。最后,来校长鼓励广大新生,积蓄自己改变世界的力量,于变局中迎接属于自己的时代!

随后,在领誓人贾琪同学的带领下,全体新生高举右拳,进行了庄严的药学生宣誓仪式。典礼最后,校凌霄合唱团带领全体师生共同唱响《中国药科大学校歌》。全体2020级新生将传承药大精神,心系人民健康,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绩,在药大书写人生最美丽的青春篇章!

开学典礼现场

副校长陆涛主持开学典礼

本专科生新生代表罗海珊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王飞佐发言


留学生新生代表查迪娅发言

校长来茂德、恒瑞医药常务副总裁蒋素梅

为“恒瑞药业新生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发奖牌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国邦药业董事长邱家军

为第七届“国邦卓越奖教金”获奖教师颁发奖金、证书

第七届国邦奖教金获得者、教师代表吴春勇发言


校长来茂德讲话


宣誓药学生誓词

开学典礼现场全景


(供稿单位:宣传部,撰写人:吴旻玥,摄影:崔嘉跃、周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