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发布时间:2021-01-11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546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格局,17日,中国药科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在江宁校区举办。我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副校长姚文兵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学校督导出席本次比赛并作为评审专家。比赛由教务处处长唐伟方主持。

唐伟方处长从注重顶层设计,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深化课程,加强典型案例发掘注重集智聚力,加强标准建设注重以赛促建,加强教赛交融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两年来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并强调课程思政在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本次比赛形式采用现场授课(自选某一“课程思政”选题)和教案设计(提交某一完整章节的教案)两部分进行。10位比赛教师结合学科专业进行现场思政教学授课授课内容引人入胜、教学风格迥异、讲课精彩纷呈,赢得评审专家和观摩教师片片掌声。

现场授课结束,姚文兵副校长对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进行点评,他指出,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中青年教师较高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技艺水平,能够较好的做到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并建议广大教师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集体备课、集智聚力、示范推广,能够将课程中的思政育人元素深入浅出、润物无声地传递给学生。随后,三位校领导分别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总结讲话强调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永远是分号,不是句号,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在理论课、实验课、实践课中的主角主导作用要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融入到教师评价中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协同推进工作,学校抓示范、学院抓培训、基层教学组织抓推广,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做好课程思政“学院标准”“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建设工作,做到分门别类建标准,探寻课程思政建设规律,教师讲的“术”和传的“道”实现真正结合。

今后,学校将坚持“全面推进和精准培育”相结合,把“课程思政”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与专业教学相融合整体推进,突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落实到每位教师,落实到课内外各类教学活动中去,将“课程思政”改革贯穿育人全过程。

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会场


序号

课程名称

选题名称

汇报人

获奖等级

1

管理学

科学管理——伟大的效率破局

茅宁莹

一等奖

2

生药学

见“微”知著——生药的显微鉴定

杨华

一等奖

3

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

制药企业的环保技术与措施

郭瑞昕

二等奖

4

物理学

光学仪器的分辨本领

姚峥嵘

二等奖

5

中药资源学

道地药材

谢国勇

二等奖

6

体内药物与毒物分析

体内药物分析技术

舒畅

三等奖

7

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之免疫预防

马爱芝、朱卫

三等奖

8

药理学

降血糖药——胰岛素

樊一桥

三等奖

9

药学英语

Discovery of Insulin, and the Making of a Medical Miracle

陈菁

三等奖

10

Python与医药大数据处理

程序控制结构应用实例:中医药处方荐方程序构建

张洁玉

三等奖

中国药科大学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奖名单

(供稿单位:教务处撰稿人:高新柱摄像:马利华,审稿人:吴旻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