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56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近期中央及我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相关文件,部署我校“十四五时期中药学学科发展规划,2021113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扩大会在江宁校区图书馆6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院长及中药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主持。

中药学院余伯阳教授首先以《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与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健康中国战略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中医药法和全国中医药发展大会对科学发展中医药给予了政策保障”“抗新冠疫情展现了中医药的优势特色”“化危为机,加速江苏省中医药健康发展”四个方面阐释了中药学发展格局与前景,并结合《中共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探讨如何守正创新发展中医药,彰显药大作为。

副校长孔令义、副校长姚文兵、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许风国作重点发言。孔令义副校长表示,当前中药传承创新发展迎来最好的机遇期,我们要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学校特色、加大现代科学思维,保证培养质量。同时在优势科研领域再下功夫,兼顾中药学和药学学科发展。姚文兵副校长指出,作为以药学为主的院校,我们要坚持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的互相补充,在专业知识、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校园文化等方面守正创新、融合发展。许风国处长结合中医药发展利好政策,对标五大中医药行业高校,盘点中医药前沿科学问题及工程技术难题,并对我校中药学学科“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建议。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新年伊始,我校在“十四五开局和中药学学科评估的关键节点召开此次理论学习具有深远意义。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中医药包含的理论价值和实践经验,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深刻认识中医药在疾病防治、健康养生,特别是新冠肺炎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二要把握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拓展理论研究空间,以高质量成果满足好国家、地方、行业的战略需求。三要遵循科学研究规律和中医药发展规律,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开展好教学科研工作。四要坚定文化自信,将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注入育人体系之中。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课程思政、特色课程、第二课堂等方式,强化中医药思维,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金书记表示,各学院、部门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相关部门要抓住机遇,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实际,将文件细化、将规定落实,结合“十四五规划作出具体部署,通过制度创新,让政策落地落实。

会议现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撰写人:吴旻玥,摄影:周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