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校长赠送“两码一证”!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 作者:姜晨、吴静怡、杨丹、王晶卉、崔嘉跃、周倩 浏览次数:289

        庄重热烈,轻松愉快。中国药科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19日上午隆重举行,全校4000余名毕业生济济一堂,共同迎接人生重要时刻的到来。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学生们,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赠送了“两码一证”,希望帮助大家顺利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

 

        校长赠送“两码一证”寄希望

        “疫情在给我们带来伤害的同时,也为我们打开了顿悟修行之窗。”来茂德说,站在个人视角思考抗疫,作为校长,赠送“两码一证”给大家:

 

        一是自律、自省、自觉,永久开通“成长码”。疫情期间,我们的同学是否严格遵守了防控要求,是否有过私自外出、谎报瞒报等行为呢?在学校统一开展线上教学的时候,食堂的早餐用量却只达到正常时期的三分之一,这值得我们深思!控制欲望、管理自我是药学研究者最重要的素养。“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希望同学们时常自省、坚持自律、永远自觉,瞄准危与机的转换,持久获得成长的“绿码”。

        二是识变、应变、求变,有效激活“万能码”。汇聚多种功能或场景于一体的“万能码”,是大数据交替演进的结果,更是社会需求持续变化的产物。变是常态,既然社会在变,那么个体也要随之而变。面对居家期间常规体育锻炼不便开展的变化,同学们是否主动去尝试风靡全国的网红健身操呢?面对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不时切换的变化,同学们是否主动调整过学习方法呢?面对研究生复试改由线上进行的变化,同学们是否主动调整过面试策略呢?我们从事的是医药行业,变化更是无处不在。“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希望同学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驾驭时与势的变化,随时随地更新自身的“万能码”。

        三是立志、立心、立德,持续拥有“初心证”。做药是需要情怀的,在抗疫中成长起来的药大学子就彰显了这份情怀。去年暑假,在德尔塔病毒的危害尚不明确的情况下,不到2个小时就有500多名同学毅然报名参加第一次南京市的志愿服务,此后有1500余人次参加了志愿者服务;今年,在与奥密克戎的持久战中,同学们为校内提供了6000多人次的志愿服务。同学们的表现生动诠释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内涵,希望大家胸怀“国之大者”,登高立志、检身立心、敦品立德,永葆“精业济群”的“初心证”。

        优秀毕业生胸怀药学理想

        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三名优秀毕业生分别代表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登台,共同完成了一场发言,令人耳目一新。

 

 

        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药学院药剂学博士生王译与大家分享了在药大求学的心得。她告诉记者,毕业以后,她将留在药大继续读博士后,研究方向是罕见病的基因治疗,目前处于基础研究阶段,接下来将向临床方向靠拢。在药大九年的学习时间里,自己学到最多的就是“兴药为民”:“像罕见病,虽然患病人数非常少,但是每一个人都不应该被放弃,他们仍然有机会和权利去享受自己的生活。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研究,为这些人提供更多的治疗方式。”

        工学院本科毕业生赵玮将去浙江大学继续他的梦想。他告诉记者,在药大的四年,收获满满,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他同时获得了制药方面和化工方面的知识累积。对于接下来的打算,他希望依托浙大多学科交叉的平台,在制药工程、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探索,继续为制药工程专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乘风破浪的辅导员”来了

        随着欢快熟悉的音乐响起,毕业典礼最受欢迎的高潮来了。近30位毕业班辅导员身着靓装,青春扑面。只见他们化身“王心凌男孩”和“刘畊宏女孩”,跳起了《爱你》和《本草纲目》,精彩的歌曲舞蹈串烧惊艳全场,全场洋溢起欢乐的气氛,此情此景给毕业生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药学院辅导员刘禹杉介绍,结合当下热门综艺,挑战角色反差,她们提前筹划并倾力打造了《乘风破浪的辅导员》节目,为2022届毕业生加油打气。这个节目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都是辅导员们利用业余时间排练。“希望在毕业典礼上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祝辅导员和毕业生们今后都能乘风破浪。”药学院新入职辅导员王培参与了演出,她开心地告诉记者,作为药大人,把“本草纲目”跳出了不一样的药味,这里面有药大人的情怀,也包含了医药健康大时代的深刻内涵。

 

        今年也是00”后首次走出校门,对于毕业情愫的表达更加奔放热烈。毕业典礼一结束,同学们就围住了校长索要签名和合影,有的请求校长在自己的T恤上留下大名,有的则事先制作好了合影道具,来茂德校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热情有点“招架”不住,但很快“稳住阵脚”,对同学们回之以热情,耐心和蔼地一个个满足了大家的愿望。现场不少同学表示,将会带着“偶像”的签名和合影,鼓足勇气,扬帆启航,希望在以后的药学领域能有所作为,不负学校的期望。

来源:2022年06月19日 南京晨报

通讯员:姜晨、吴静怡、杨丹  记者:王晶卉  摄影:崔嘉跃、周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