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刘畊宏女孩”“王心凌男孩”闪现中国药大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 作者:姜晨、吴桐雨、杜雁青、崔嘉跃、周倩、何洁 浏览次数:285

        毕业生献唱原创歌曲、朗诵原创诗歌,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代表同时发言深情告白母校;“乘风破浪的辅导员”成团出道,活力上演歌舞串烧送上真挚祝福;“最接地气”校长来茂德深情寄语全体毕业生手握“两码一证”拥有畅通无阻的未来……6月19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在该校江宁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4000余名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毕业生带着母校和师长的祝福即将奔涌如海,由此开启他们崭新的人生旅程。和印象中的传统毕业典礼不同,此次中国药科大学的毕业典礼新风扑面、新意频现,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最接地气”校长赠送毕业礼物“两码一证”, 深情寄语全体毕业生拥有畅通无阻的未来

        “2022届毕业生是极其不容易的,‘大学才四年,抗疫两年半’,这可能是很多同学的心声。疫情改变了我们,改变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迫使我们在持续的冲击和颠覆中学会调整与适应、支持与合作。”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的这番话引得现场毕业生频频点头。

 

        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来校长以“于抗疫中成长 在坚守中精进——致在疫情中成长的你们”为题,发表了饱含温情、富有哲理的讲话,不仅是对2022届毕业生临别前的殷殷嘱托,更是共同抗疫的回忆,并将其升华为“激励自我成长、指导人生发展”的全校思政大课。

        “担当要用一生去坚守,坚守要用一生去修行。初入社会的你们,犹如芒种时节的播种者,要忙而不盲、目中含光,要忙而不茫、心有所向,更要忙闲有时、行止有度。”来校长坦言,疫情在给我们带来伤害的同时,也为我们打开了顿悟修行之窗,“大家都有这样的真实体验,我们去往任何一个地方,都要出示‘健康码绿码、行程卡绿码、核酸阴性证明’,这三件套已成为我们畅通无阻的通行证。”

        当谈到从个人视角思考抗疫时,来校长向每位药大毕业生赠送了一份神秘的毕业礼物——“两码一证”(成长码、万能码、初心证),并希望大家一要时常自省、坚持自律、永远自觉,瞄准危与机的转换,持久获得成长的“绿码”;二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驾驭时与势的变化,随时随地更新自身的“万能码”;三要胸怀“国之大者”,登高立志、检身立心、敦品立德,永葆“精业济群”的“初心证”,手握“两码一证”顺利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

 

        舞台中央毕业生献唱药大原创歌曲:心植济世之种,静待璀璨花开

        据了解,今年药大毕业生代表的发言一改多年学生依次上主席台发言的传统模式,记者在现场看到,舞台中央毕业生们献唱原创歌曲、朗诵原创诗歌,毕业生代表赵玮、王译以及来自越南的留学生杜洪福等3位同学同时上台发言深情告白母校。他们深情回顾了自己在药大求学的点滴故事,共同抒发了对母校的不舍之情以及对给予自己支持、帮助的师长和亲友的感谢之情,表示将怀揣着“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带着医药强国梦奔赴远方,用一颗赤子之心回报社会、报效祖国,为母校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新颖别致的形式、温馨感人的语言,给全体毕业生留下了一个难忘而特别的毕业记忆,引得台下师生齐呼过瘾。

        “燃烧青春为梦助力,穷尽一生只为一剂”,温暖有力的歌声伴着初夏清晨的微风,轻轻拂动着在场每个人的心,部分毕业生在台下跟着轻声哼唱。据介绍,今年中国药科大学毕业典礼上特别设置了毕业生节目表演的环节。此刻正在台上深情演唱的是来自药学院2018级药物制剂专业的毕业生何思昫,她唱的正是药大学子陶华锋的原创歌曲《一朵花的开始》。

 

        记者了解到,陶华锋是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生物制药专业本科生,曾任校菁菁音社器乐部部长。2018年起自学编曲作曲,2020年入驻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平台,成为独立音乐人。2021年其原创歌曲《回忆与期待》获得江苏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二等奖。

        “我们每个药大学子就好像一颗种子,在药大开启了它的逐梦之路。四年里,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而今枝繁叶茂。在未来,终会开出璀璨绚烂的鲜花。”当谈及创作初衷时,陶华锋表示,一代又一代的药大学生也许穷尽一生只为一剂,一剂圆人生梦想,一剂解世间苦难。作为祖国医药事业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自己定会肩负起药大人“精业济群、兴药为民”的神圣使命,在实现医药强国梦、推动人类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演唱者何思昫坦言,毕业在即,有不舍也有兴奋,有遗憾也有释然,那就用一首歌来道别吧。用歌声对母校道一声感谢,给同学送一句祝福,对自己说句“毕业快乐”!愿2022届毕业生在未来的日子里高歌前进,谱写青春的最强音符。

        当“王心凌男孩”遇上“刘畊宏女孩”:

        “乘风破浪的辅导员”成团出道,活力上演歌舞串烧为毕业生送上真挚祝福

        离别之际,毕业生们心中感慨万千,与毕业生朝夕相处的辅导员也同样依依不舍。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的近30位毕业班辅导员结合当下热门综艺,挑战角色反差,提前筹划并倾力打造了《乘风破浪的辅导员》节目,用精彩的歌曲舞蹈串烧惊艳全场,为2022届毕业生加油打气。

 

        “爱你——如果你突然打了个喷嚏,那一定是我在想你……”当天现场,伴随着王心凌《爱你》熟悉的旋律和轻快的曲调,近30位来自该校各学院的毕业班辅导员依次走上舞台,带着毕业生们最初的青春记忆成团出道。

        “马钱子、决明子、苍耳子,还有莲子、黄药子、苦豆子、川楝子。我要面子,用我的方式,改写一部历史……”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口号和着跌宕起伏的韵律,辅导员们随即紧跟《本草纲目》毽子操的热潮,将中国传统医药文化与强身健体结合起来,尽情释放青春活力。

        “作为药大学生,其实对于《本草纲目》并不陌生。《本草纲目》不仅仅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部经典中医药著作,更是所有药大人‘中药识别’这门必修课的核心课程内容之一。带着毕业生和新入职辅导员双重身份,在台上把《本草纲目》跳出不一样的‘药味’时,我心中满是惊喜和感动。这其中,不仅有药大人的情怀,更有紧跟医药大健康时代的内涵!”中国药科大学硕士毕业生王培同学坦言。

        璀璨的灯光与动感的音乐带动着全场的节奏,《乘风破浪的辅导员》将今年药大毕业典礼的气氛推向高潮。大学生最熟悉的辅导员们一改往日严肃认真的形象,纷纷化身“刘畊宏女孩”、“王心凌男孩”,踏着青春的节拍在舞台上“乘风破浪”。现场掌声雷动,同学们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据了解,为了给2022届毕业生们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今年中国药科大学的辅导员提前一个多月便开始了秘密筹备和排演。“对我们而言,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个节目给了我们一个舞台,让我们用学生喜欢的方式送去毕业祝福。我认为‘乘风破浪’这个词既体现我们辅导员在自己的岗位上无惧挑战、勇往直前的姿态,又彰显出我们与学生亦师亦友、亦严亦慈,为一代代后浪青年保驾护航的形象。我们也诚挚地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毕业生们永葆初心和活力,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敢地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一起向未来!”药学院辅导员刘禹杉说。

来源:2022年06月19日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通讯员:姜晨、吴桐雨、杜雁青  摄影:崔嘉跃、周倩  记者:何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