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期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 浏览次数:2122


各院部、单位:

学校于202016日对全校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现将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通报如下:

一、安全检查通报

(一)试剂管理

1.部分实验室化学试剂未分类保存,试剂存量大,种类多。

2.部分实验室易制毒、易制爆类危化品管理不规范,未放在安全柜内,未执行双人双锁管理,缺少使用台账和盘存台账。

3.部分实验室用纯净水作为实验用水,未撕去原包装纸,贴上专用标签纸,存在误用误食的风险。

(二)安全管理

1.部分实验室使用明火电炉、取暖器、破旧电吹风等电器。

2.学院实验楼部分实验室自行安装门禁,保安和物业无法进入。

3.部分实验室设备通宵运转,无人员值守。

4部分实验室仍在使用玻璃酒精灯,未论证未报备。酒精灯的安全使用宣讲不到位。

5.部分实验室走道不畅通,有试剂、仪器或杂物阻碍通行。

6.部分实验室缺失安全责任人信息。

7. 部分实验室的钢瓶通报数次后仍未固定,缺少信息标识。

8. 部分实验室实验区和生活区未区分。

(三)人员管理

1.部分学生安全意识薄弱,不了解相关实验的操作规范,未穿实验服。

2.部分实验室存在饮食现象。

(四)环境保护管理

1.堆放大量杂物,环境卫生脏、乱、差。

2.未及时处理实验室废弃物,废液桶敞口放置,实验垃圾与生活垃圾混放。

二、整改要求

请相关的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和环境保护管理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要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后签字确认,并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院部的自查自纠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规范实验室管理,并将整改情况小结及其支撑材料(加盖部门公章)于115日之前扫描发送至邮箱:gzcsyb@cpu.edu.cn,以备核查和存档。

具体情况通报请见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站http://gzc.cpu.edu.cn/ea/e2/c6152a125666/page.htm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2011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