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话改革 携手共进再绘蓝图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 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652

凝心聚力共话改革,携手共进再绘蓝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中医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历史使命,积极谋划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蓝图,深入探索实现我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子,书写建设健康中国的药大新篇章,730日,我校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专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陈凯先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中国特色时代潮流——中医药在当代的价值和传承创新》的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教师代表等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陆涛主持。

报告中,陈凯先院士带领与会人员一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在系统比较东西方医学的差别中深刻阐述中医药学在当代的重要价值和作用。陈院士深刻阐述了中医药学传承创新的若干实践和探索,并分享了自己对中西医学汇聚的几点认识和思考。

“深邃的思想,发展的指南!”陈凯先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重要论述,蕴含着中华民族对健康福祉的向往和追寻,凝聚了深邃的思想智慧和实践智慧,深刻阐明了中医药在当代的重要科学价值、社会价值,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系列重要思想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开阔了我们认识中医药、发展中医药的视野,开拓了中医药发展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历史文化科技社会属性的高度凝练与时代表达,已经深刻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把中医药提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更高境界。

陈凯先院士通过比较中医学与西方现代医学的区别,全面分析了当代医学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后指出,当代中国和世界都面临着非传染性慢病(NCD)和重大突发传染病的双重健康挑战,这引发了我们对医疗模式和医学核心价值的深刻反思。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临床实践积累的中医药学,其优势在于“治未病”、整体平衡调理以及多靶点治疗,在解决当代医学面临的挑战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陈凯先院士强调,中医药的国际化是东西方医学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中医药的国际化不断深入,中医药发展过程中对生命和疾病的系统性和复杂性等关键问题认识的突破,将对生物医学、生命科学乃至整个现代科学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将会促进多学科的融合和新学科的产生,使人类对生命和疾病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和完善。

“当代科学正展现整体与局部并重、综合与分析并重、经验与实验并重的发展趋势,当代的医学也正在由实验医学时代向整体医学时代逐步过渡。”报告会最后,陈凯先院士强调,中西医学的汇聚和交融已经成为迅速发展的时代潮流,两个医学体系汇聚融合的趋势不断加强,不仅将大大提升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而且也已成为医学科学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为在未来逐步形成中西医统一的新医学奠定基础、开辟道路。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刻认识中医药在当代的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把中医药宝库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推动中西医学汇聚创新和发展!

副校长陆涛主持

陈凯先院士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撰写人:姜晨,审稿人:吴旻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