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萍课题组、齐炼文/张蕾课题组等发现:神经氨酸酶NEU1是心肌肥厚的关键启动因子

发布时间:2021-06-28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1978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19301078182502381803764)等资助下,中国药科大学临床代谢组学中心齐炼文/张蕾课题组、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李萍课题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宋江平课题组等合作开展临床-基础研究,发现神经氨酸酶NEU1是心肌肥厚的关键启动因子和药物干预靶标,相关研究成果以Neuraminidase 1 Is a Driver of Experimental Cardiac Hypertrophy为题,以长文(Original Research Article)形式于2021628日在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eurheartj/advance-article/doi/10.1093/eurheartj/ehab347/6310286#

病理性心肌肥厚是心血管疾病发展为心力衰竭的必经之路,是室性心律失常、心衰和猝死等心血管事件的独立风险因素。病理性心肌肥厚的发生发展过程涉及细胞内众多的分子变化,包括钙离子紊乱、体内物质代谢、基因转录、炎症、自噬等。深入揭示心肌肥厚的发生发展机制,发现可干预靶点,开发新的治疗策略,对于阻止心肌肥厚向心力衰竭等心血管恶性事件转变、延长心血管疾病患者寿命,具有重要意义。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基于临床样本、多种心肌肥厚动物、细胞模型,发现NEU1在肥厚心肌组织中过度活化,而神经氨酸酶家族中的其他亚型蛋白NEU2NEU3NEU4均未见明显变化。应用免疫荧光技术及成年小鼠原代心肌细胞分离技术检测,发现NEU1在心肌细胞中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非心肌细胞,提示NEU1可能在心肌细胞中具有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构建了心肌细胞特异性NEU1敲除和过表达小鼠,发现主动脉弓缩窄(TAC)和异丙肾上腺素(ISO)刺激模型下,心肌细胞特异性敲除NEU1显著抑制病理性心肌肥厚;过表达NEU1加重TAC诱导的病理性心肌肥厚;生理状态下,单一过表达NEU1,小鼠13周时表现典型心肌肥厚及心室重构,提示NEU1是心肌肥厚的关键启动因子。机制研究表明,NEU1在压力过载的刺激下发生核转位,入核后选择性结合GATA4,促进GATA4NppaNppb基因启动子的结合并激活其转录和表达,进而诱导心肌肥厚。

研究人员进一步探索以NEU1为靶点的抑制剂筛选研究,从160万个化合物中筛选到16个最具潜力的化合物;通过NEU1酶活力检测、亲和力评价、细胞和整体动物水平验证,发现化合物C-09可通过靶向NEU1改善病理性心肌肥厚。同时发现抗流感药物扎那米韦(Zanamivir)和奥司他韦(Oseltamivir)能够显著抑制TACISO诱导的NEU1活化、降低心肌细胞肥大、改善心脏收缩功能、降低心肌纤维化水平以及抑制胚胎基因表达,明确了抗病毒药物改善心肌肥厚的新用途。

该研究的主要创新点:从临床心肌样本、啮齿动物、原代心肌细胞等多水平发现NEU1在肥厚心肌组织中表达显著升高;通过心肌细胞特异性敲除/过表达,发现NEU1直接启动心肌肥厚/心衰;机制上,NEU1在心肌肥厚刺激下发生核转位,选择性结合GATA4,促进下游胚胎基因NppaNppb转录激活;以NEU1为干预靶标,筛选发现化合物C-09可通过靶向人源NEU1改善病理性心肌肥厚,证实了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改善心肌肥厚的新用途。

该研究不但在病理性心肌肥厚的发病机制方面提出了新的认识,而且为寻找心肌肥厚/心衰的防治药物开辟了新方向(NEU1在启动心肌肥厚中的部分机制如图所示)。

. NEU1在启动心肌肥厚中的部分分子机制

(供稿单位:中药学院撰写人:张学林、马高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