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张陆勇、江振洲团队在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9-03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1982

20201125日,药物科学研究院张陆勇教授和江振洲研究员团队在《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老年病学与肌少症领域排名第一, IF 9.802)在线发表题为“TAK1 inhibition improves myoblast differentiation and alleviates fibrosis in a mouse model of 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的研究论文(DOI/10.1002/jcsm.12650),这是课题组在前一阶段发现梓醇可经TAK1治疗杜氏肌营养不良症后(已发表在上述同一期刊上),进一步揭示TAK1在杜氏肌营养不良症(DMD)中作用的研究。博士生徐登球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张陆勇教授、江振洲研究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李西华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杜氏肌营养不良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DMD)是一种X连锁隐性遗传性疾病,是骨骼肌细胞结构蛋白Dystrophin的编码基因(DMD基因)变异所致。通常仅在男性中发病,患儿多在3-5岁发病,患者通常死于呼吸衰竭或心力衰竭,预期寿命30岁左右。DMD是一种罕见病,包括基因疗法在内,目前尚无优效药物在临床应用。该研究发现DMD骨骼肌因为缺乏dystrophin蛋白受损时,炎症因子TGF-β1IL-1βTNF-α的分泌促进骨骼肌TAK1的表达和磷酸化。TAK1的表达和磷酸化增加诱发/加剧了DMD骨骼肌纤维化和肌萎缩,其分子机制是TAK1磷酸化的增加促进了成肌细胞向肌成纤维细胞转型。抑制DMD骨骼肌TAK1的表达或者抑制TAK1的磷酸化都能改善DMD骨骼肌纤维化和肌萎缩,并且能增强骨骼肌功能。TAK1有望成为临床上DMD的潜在治疗靶点。

该工作受到了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项目、学校“双一流”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等的资助。

抑制TAK1改善Duchenne肌营养不良小鼠成肌细胞分化和减轻纤维化机制示意图

供稿单位:药科院,撰写人:孙丽新江振洲,审稿人:吴旻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