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然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报道生物药物递送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3140

近日,我校药物科学研究院莫然教授团队在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出版的期刊ScienceAdvances在线发表了题为“Self-regulated hirudin delivery for anticoagulant therapy”ScienceAdvances, 2020, 6, eabc0382)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徐霄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莫然教授为通讯作者。

血栓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凝血酶在血栓形成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水蛭素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的天然凝血酶抑制剂。不同于肝素,天然/重组水蛭素通过与凝血酶发生特异性结合,形成稳定的复合物,抑制凝血酶的活性,发挥抗血栓作用。并且水蛭素对血小板作用弱,不会引发肝素诱导的血小板减少症等不良反应。但作为肽/蛋白类生物药物,水蛭素存在体内易被酶解,半衰期短,生物利用低等缺陷,并且临床应用伴有出血风险。为此,课题组构建了“自调式”纳米凝胶系统用于水蛭素的高效递送。该纳米凝胶提高了水蛭素的体内稳定性和生物利用度,并可“感受”体内凝血酶浓度的变化响应性释放负载的水蛭素,形成“闭环式”释药行为,高效调控释药量,提高水蛭素的抗血栓作用,并降低出血等不良反应。该研究丰富了肽/蛋白类生物药物的高效递送技术,为血栓类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策略。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中国药科大学双一流学科创新团队和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课题的资助。

(供稿单位:药物科学研究院,撰写人:沈诗洋,审稿人:吴旻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