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徐寒梅团队发现治疗2型糖尿病的潜在新策略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 浏览次数:6175


2型糖尿病 (T2D) 作为目前最为常见的代谢疾病,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估计,2045年全球T2D发病人数将达到7亿。其中胰岛素抵抗是T2D的根本原因之一,研究证明NK细胞在肥胖诱导的炎症和胰岛素抵抗中具有重要作用,但具体的调控机制并不清楚。

20211130日,中国药科大学徐寒梅教授作为独立通讯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IF=18.19)在线发表题为Natural killer cell-derived exosomal miR-1249-3p attenuates insulin resistance and inflammation in mouse models of type 2 diabetes”的研究论文,并入选STTT杂志封面副研究员王颖、博士后李梦玮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发现来自瘦鼠的NK细胞外泌体可减轻肥胖诱导的胰岛素抵抗和炎症,进一步研究表明miR-1249-3p在瘦鼠的NK细胞中高表达,并可通过外泌体从NK细胞转运至脂肪细胞和肝细胞中,直接靶向SKOR1以调节三元复合物SMAD6/MYD88/SMURF1的形成,该复合物通过抑制TLR4/NF-κB信号通路,进而抑制炎症因子的释放,实现缓解炎症反应和胰岛素抵抗的作用。总之,该研究结果首次证明NK细胞来源的外泌体miR-1249-3p可显著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并减缓炎症反应。揭示了NK细胞外泌体在缓解胰岛素抵抗中的新作用,并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提供了全新的潜在治疗靶点。


文章作用机制模式图(https://doi.org/10.1038/s41392-021-00805-y)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1-00805-y


(供稿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撰人:王颖李梦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