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送上特殊的“两码一证”,药大校长寄语毕业生拥有畅通无阻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 作者:金凤、姜晨 浏览次数:227

        六月栀子飘香醉,杨柳依依与校别。初夏的中国药科大学(以下简药大)校园里万木葱茏、芬芳流溢。

        619日上午,药大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4000余名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毕业生将从这里出发,踏上崭新的人生旅程。

 

药大2022届毕业典礼

        “2022届毕业生是极其不容易的,‘大学才四年,抗疫两年半’,这可能是很多同学的心声。疫情改变了我们,改变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迫使我们在持续的冲击和颠覆中学会调整与适应、支持与合作。”毕业典礼中,德国科学院院士、药大校长来茂德教授的这番话引得现场毕业生频频点头。

 

药大毕业生争相与校长来茂德合影留念

        为什么要抗疫?抗疫又是为了什么?来茂德指出,抗疫从来都是超越其本身而存在的,既要服务人民健康和社会伦理,又要兼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更要着眼国家安全和民族兴衰,所以每走一步都应慎之又慎。

        “担当要用一生去坚守,坚守要用一生去修行。初入社会的你们,犹如芒种时节的播种者,要忙而不盲、目中含光,要忙而不茫、心有所向,更要忙闲有时、行止有度。”来茂德寄语毕业生。

        他以一份特殊的“两码一证”,即成长码、万能码、初心证,祝福毕业生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乘风破浪:“希望大家一要时常自省、坚持自律、永远自觉,瞄准危与机的转换,持久获得成长的‘绿码’;二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驾驭时与势的变化,随时随地更新自身的‘万能码’;三要胸怀国之大者,登高立志、检身立心、敦品立德,永葆‘精业济群’的‘初心证’,手握‘两码一证’顺利走好今后的人生道路。”

 

        “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适时。你们的人生与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抗疫带来的非凡经历更是助力大家成就事业的宝贵阅历。”讲话最后,来茂德深情勉励药大毕业生在医药强国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此外,今年药大毕业生代表的发言,一改多年学生依次上主席台发言的传统模式,毕业生们上台献唱原创歌曲、朗诵原创诗歌,毕业生代表赵玮、王译以及来自越南的留学生杜洪福等3位同学同时上台发言深情告白母校。

 

        离别之际,毕业生们心中感慨万千,与毕业生朝夕相处的辅导员也同样依依不舍。来自学校的近30位毕业班辅导员结合当下热门综艺,挑战角色反差,提前筹划并倾力打造了《乘风破浪的辅导员》节目,用精彩的歌曲舞蹈串烧惊艳全场,为2022届毕业生加油打气。

        为了给2022届毕业生们一份美好的回忆,辅导员提前一个多月便开始了秘密筹备和排演。“我们诚挚地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毕业生们永葆初心和活力,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敢地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一起向未来!”药学院辅导员刘禹杉动情地说。

来源:2022年06月19日 科技日报

通讯员:姜晨  记者:金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