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林昂、唐昕莹团队在STTT上发表新冠疫苗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 浏览次数:3454

7月4日,著名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 38.104)在线发表我校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疫苗中心林昂、唐昕莹团队在新冠疫苗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Unravelling the enhanced vaccine immunity by heterologous KCONVAC/Ad5-nCoV COVID-19 vaccination”。该工作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山东大学共同完成,中国药科大学为该研究的第一完成和第一通讯单位。

当前,国内外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冠病毒的持续突变对现有疫苗的保护效力带来影响。临床研究发现,不同品种的新冠疫苗在异源加强接种(也称序贯接种)条件下诱导产生更高水平的免疫应答,且对病毒突变体存在交叉保护效应。今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布部署新冠疫苗序贯接种,完成2剂灭活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可选择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然而,新冠疫苗序贯接种诱导免疫保护增强的基础原理尚不清楚。

该研究基于系统疫苗学技术手段,发现相比于3针灭活疫苗接种(同源接种),“2针灭活+1针腺病毒载体”疫苗的混合接种诱导产生更高水平的病毒特异性抗体、T细胞及B细胞应答。异源接种明显诱导I型干扰素通路激活、抗原加工提呈增强、中性粒细胞激活等天然免疫活化特征。进一步针对已发生型别转化的病毒特异性B细胞RNA测序结果显示,异源接种条件下,病毒特异B细胞群体的分化和抗体亲和成熟过程发生明显改变,对于胚系基因的重排使用倾向性和使用率明显不同于同源接种。该研究从免疫机制学角度解析了不同新冠疫苗序贯接种的优势,为现有新冠疫苗的合理应用和迭代疫苗开发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工作得到中国药科大学兴药青创启动基金、中央高校基础科研业务经费原创探索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82061138008)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2-01079-8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撰写人:顾海铮,审稿人:郑诗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