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药科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15 来源: 作者:姜晨 浏览次数:1203

        913日,中国药科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药大新生欢聚一堂,在此开启他们新的人生征程。

        今年代表2022级本科生新生发言的侯冠苏来自辽宁,她与药大的不解之缘来源于与药品说明书的奇妙邂逅。小时候,我有一个独特的爱好,喜欢收集各个药瓶或药盒里的药品说明书。有的说明书上画着奇怪的图案,字母与不规则线条的组合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美感。侯冠苏表示,中国药科大学精业济群的四字校训,不仅是一盏指引漫漫长路的明灯,更是一份赓续传承的使命责任。一药济世,万家病除。作为新时代药学青年,我们应当始终以惠众济世为己任,以仁爱之心对待世间病痛,将一生热爱献于祖国医药事业并为其奋斗终生!

        典礼现场,药大第九届国邦奖教金同时颁奖,茅宁莹和张春凤两位老师经过层层评选,并经过全校师生网上投票,被评选为公认楷模,每人获得学校颁发的20万元奖教金。在28年的教学工作中,茅宁莹教授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坚持匠心、育人、创新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育教学探索与改革,承担十项教育部、省级和校级本科、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先后荣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校级课程思政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面对2022级药大新生,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深入阐释了中国药学人的使命这一重大课题。

        “进入药学殿堂,你们要思考的三个问题,即药是什么?药为什么能治病?如何制得新药?讲话伊始,来校长从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三大哲学终极问题引入,向全体药大新生发问。

        来校长指出,现代药学的出现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他回顾了学校创建的历史背景,简要介绍了药大的办学理念、校训和使命。可以说,一部药大史,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一部中国现代药学事业的奋进史。千禧年以来,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仿创结合的阶段,正在走向以创新为主的新未来。

        当谈到我们如何制得新药这个问题时,来校长强调,强国必强药,我们必须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突围路径。坚持中西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进而开创出一条全新的医药赛道。

        最后,来校长畅谈了对药大新生的殷切期许,希望大家胸怀国之大者,在强国有我的誓言下担使命;与学校同进步、共发展,在健康中国的征途上立新功;牢记榜样的光辉事迹,在天道酬勤的奋斗中求真知。

来源:2022年09月13日 人民日报

通讯员:姜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