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涛课题组在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上连续发表2篇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0-07-14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585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奚涛教授、郑禄枫副研究员团队在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IF 11.05)上发表了题为“Emerging agents that target signaling pathways in cancer stem cells的文章(全文链接:https://jhoonl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45-020-00901-6)。肿瘤干细胞已被证实是肿瘤发生、复发、转移和耐药的原因之一,然而,在临床应用中仍没有靶向肿瘤干细胞的药物。小分子药物的结构表现出良好的空间分散性,且具有良好的成药性,在药物开发中表现出巨大的优势,在市场上日益流行。本篇文章主要阐述了靶向肿瘤干细胞相关信号通路的小分子化合物,并重点介绍了一些临床在用或者在研的药物,为靶向肿瘤干细胞药物的开发提供了思路和理论依据。研究生杨月为本文第一作者,奚涛教授和郑禄枫副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

此外,该团队还在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IF 11.05)上发表了题为“RNA-binding proteins in tumor progression”的文章(全文链接:https://jhoonl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45-020-00927-w)。RNA结合蛋白(RBP)具有高度动态的时空调节性和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参与调控RNA整个生命历程,包括调节RNA剪接、聚腺苷酸化、mRNA稳定性、定位和翻译等。每个过程的改变都会影响RNA的生命周期,产生异常的蛋白质表型,从而导致肿瘤的发生和发展。了解RBP发挥功能的作用机制以及被调控机制可以更好的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机理。该文章主要综述了RBP在各种肿瘤中的生物学功能、相关机制,及其被调控的机制,并介绍了以RBP为靶点的小分子抑制剂的研发现状及临床应用。本文为基于RBP药物的开发提供了参考靶点。研究生覃海和倪海威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奚涛教授和郑禄枫副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

(供稿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撰写人:郑禄枫、仲忆雯,审稿人:吴旻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