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审计委员会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05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41

1月4日上午,我校召开中国药科大学审计委员会全体会议。校党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金能明,校长、审计委员会主任郝海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戴建君出席会议,审计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郝海平主持。

首先,会议听取了我校2023年度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了2024年度审计工作计划。随后,审计处处长孙立冰重点对2023年度内部审计查出的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会议围绕难点问题的发生机理、如何整改、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充分肯定了我校2023年审计工作所取得成绩。他强调,审计在推进校园治理、完善机制体制、加强风险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很多问题的发生最主要的原因是相关人员对经济责任的认识不够和责任落实不到位。他建议,一是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要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不能就事论事;二是要加强追责问责,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进一步健全问责机制,一体推进、协同贯通。

校长郝海平在讲话中充分认可了我校审计工作。他指出,审计工作是学校重要防线。通过审计能够发现学校办学过程中暴露的潜在风险点。要通过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制定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近年来,学校开展“纪监巡审”联动,进一步优化完善了依法治校体系。他强调,一是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充实审计力量、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二是要做好财会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协同,进一步加强对各类资金监管,严格落实“多级复核”制,堵塞管理漏洞,建立大额专项资金和重大项目的绩效评价机制,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要深入推进审计整改,写好审计“下半篇文章”,要完善制度体系,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避免问题再次发生。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审计处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推进“纪监巡审”一体化进程,将审计和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贯通融合、一体推进。要聚焦在制度、流程、责任、绩效等方面审计,坚持统筹把握质量、效率、安全和发展。他对进一步做好2024年度的审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推进制度健全和完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责任导向,强化审计监督;二是加大对重点领域监督力度。要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持续发力、做好跟踪,督促整改,全力保障审计结果整改落地;三是进一步开展专项审计。充分发挥“纪监巡审”一体化监督体系作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四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多部门组织协同紧盯审计整改,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机制,强化精准问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会议现场


(供稿单位:审计处,撰写人:吕涛,摄影:崔嘉跃,审稿人:郑诗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