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85周年校庆月系列活动之纪念彭司勋院士主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 浏览次数:3031

 

时间:202111115:00-17:00

地点: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大礼堂

 

报告一

主题:从天然产物改造到创新药物研发

报告人:柳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教授、彭司勋院士学生

报告人简介1999年获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019月博士后出站留所工作至今。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药物化学、药物设计和化学生物学研究。近年来紧扣新药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优化这条主线,构建了有机合成新方法促进药物发现新药研究技术体系,主要针对神经精神系统疾病、代谢性和泌尿系统疾病、病毒、肿瘤和自身免疫等多个重大疾病领域进行新药创制研究,发现了一批具有深入研究价值的先导化合物,完成了71.1类创新药物的临床申报,其中5个获得临床批件,其余多个候选化合物进入全面临床前研究。围绕药物分子的优势骨架,系统开展了新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发展了一系列具有原始创新、高效的合成方法体系,构建了含有7000个分子的多样性优势骨架杂环库。其中在ScienceChemical Reviews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杂志发表论文370余篇。申请专利21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证书53项,实现技术转让7项,参与13本专著的编写。获得第四批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荣誉称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9年度上海药学科技奖(基础研究类)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其团队于2018年获得了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报告二

主题:小分子免疫调控剂新药发现

报告人:孙宏斌,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彭司勋院士学生

报告人简介:1966年生,博士,现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代谢性疾病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药物学“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项目和江苏省科技厅生物医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项目。主持的科研基金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和欧洲糖尿病研究基金(EFSD)项目等20余项。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Natural Product ReportsTrends Endocrinol. Metab.EBioMedicineActa PharmaceuticaSinica B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Organic Letters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h-index36;获授权专利27项。

 

 

 

中国药科大学

202110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