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药学院周建平/丁杨团队在Adv Sci,Nano Lett,J Control Release连发三文报道抗阿尔兹海默症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 浏览次数:6533

近日,我校药学院周建平、丁杨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IF= 16.806,Nano LettersIF =11.189)以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dIF= 9.776)相继发表了阿尔兹海默症治疗的最新系列研究成果。

基于阿尔兹海默症(AD)病理机制血脑屏障(BBB药物渗透限制,该团队全面总结了近年来靶向阻断AD疾病进程的纳米药物应用进展,并探讨了以病理机制指导的纳米药物设计原则(1)。相关工作以Versatile nanomaterials for Alzheimer's disease: Pathogenesis inspired disease-modifying therapy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上。2021直博生习艺龙和2020级硕士生陈赟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我校周建平教授、丁杨副教授、张华清博士后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的唯一通讯单位。(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onrel.2022.02.034

1 基于AD病理机制及关键靶点的抗AD纳米药物开发策略示意图。

针对脑内β淀粉样蛋白()代谢异常和小胶质细胞功能障碍之间的炎性恶性循环”,该团队构建“三位一体式脂蛋白纳米清道夫,以实现载体加速小胶质细胞清除姜黄素抑制小胶质细胞炎症和siBACE1基因沉默减少神经元的全链式AD治疗(图2)。该工作基于AD中小胶质细胞的双刃剑”病理角色,提出针对小胶质细胞源性神经炎症的三位一体调控策略,为AD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案。相关工作以Lipoprotein-Inspired Nanoscavenger for the Three-Pronged Modulation of Microglia-Derived Neuroinflammation in Alzheimer’s Disease Therapy发表在Nano Letters博士后张华清硕士研究生江文心和赵元培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我校周建平教授、丁杨副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的唯一通讯单位。(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2c00191

2 pHDL/Cur-siBACE1的制备与全链式AD治疗示意图。

针对AD病变的两大关键诱因β淀粉样蛋白()沉积和Tau蛋白过度磷酸化,该团队以天然密度脂蛋白活性组分载脂蛋白A-I和磷脂仿生组装高亲和纳米复合物,并荷载Tau蛋白磷酸化抑制剂亚甲蓝;为高效渗透入脑,经模拟肽仿生锚定并优化靶向配体密度,构建药物-载体协同治疗组装体;在AD病灶,载体捕获入小胶质细胞高效清除;药物借助载体实现神经元胞内富集,抑制Tau磷酸化和聚集,实现针对Tau双病理的药物-载体协同治疗(图3)。相关成果以题为“Drug-Carrier” Synergy Therapy for Amyloid-β Clearance and Inhibition of Tau Phosphorylation via Biomimetic Lipid Nanocomposite Assembly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21060722020级博士研究生韩国臣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白凯文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我校周建平教授、丁杨副教授、张华清博士后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的唯一通讯单位。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和省级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博士后项目、江苏省高校重点学科发展基金等资助。

3 仿生脂质纳米复合物组装体APLN/MB制备过程及其治疗示意图。

供稿单位:药学院,撰写人:姜红,审稿人:吴旻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