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向东、尹骏团队发表关于聚多肽应用研究的系列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 浏览次数:2825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向东、尹骏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9.924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IF=11.467)和Acta BiomaterialiaIF=10.633发表系列文章报道了课题组自主开发的聚多肽的最新研究成果。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当前针对生物大分子的研究绝大多数集中在细胞外靶点,而位于细胞内的蛋白质和基因靶点却很少被开发。本团队设计了一种由pH敏感型电荷屏蔽序列、蛋白酶裂解位点以及超电荷聚多肽三部分组成的肿瘤靶向细胞内递送系统(activatable supercharged polypeptide, ASCP),实现在体内外将各种生物活性物质(包括多肽、蛋白、小分子化合物、siRNA)递送进入细胞质内,并发挥其生物功能。相关内容以“A Versatile Platform for the Tumor-Targeted Intracellular Delivery of Peptides, Proteins, and siRNA”为题,长文形式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我校博士研究生杨逸凡、硕士研究生朱海朝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高向东教授、尹骏副研究员和姚文兵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唯一通讯单位。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301011)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双特异性T细胞激活剂(BiTE)抗体可以重定向T细胞到肿瘤细胞,并启动靶向溶解肿瘤细胞。然而,由于血浆半衰期短、“非靶向”效应和PD-1/PD-L1轴免疫抑制等问题,在实体肿瘤中使用BiTE一直具有挑战性。本团队设计了一种肿瘤微环境特异性激活的双特异抗体平台PAPB:Protease-Activated PSTAGylated BiTE,其中包括聚多肽(PSTAG)、蛋白酶激活连接器和BiTE核心。BiTE核心由两个针对PD-L1和CD3的scFv组成。相关内容以“Microenvironment-responsive anti-PD-L1 × CD3 bispecific T-cell engager for solid tumor immunotherapy” 为题,长文形式发表在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我校博士后刘定康为本文第一作者,尹骏副研究员和高向东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唯一通讯单位。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68365923000500?via%3Dihub)

Acta Biomaterialia:

虽然聚乙二醇化(PEGylation)已被广泛应用,但PEG仍具有免疫原性和不可生物降解的问题。为了克服这些问题开发出多种模拟PEG的聚多肽,其本质为蛋白质,具有长度可调节、生物可降解、免疫原性低、易于生产等特性,是提高生物大分子成药性的研究热点之一。本团队在自主开发的聚多肽的基础上系统总结了聚多肽的发展、设计和生物化学特性,介绍了其在延长多肽、蛋白质、抗体片段和纳米载体半衰期中的应用,讨论了其作为“隐身”生物聚合物、多分子衔接器和细胞内递送载体等最新研究成果。相关内容以“Unstructured Polypeptides as a Versatile Drug Delivery Technology”为题,综述形式发表在Acta Biomaterialia。我校博士研究生嵇悦、博士后刘定康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尹骏副研究员和高向东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本文唯一通讯单位。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742706123002106)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双一流”学科创新团队的资助。


图1

图2


3

(供稿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撰写人:罗鸿,审稿人:黄欣、周天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