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科院储卫华团队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10-20 来源:中国药科大学 作者: 浏览次数:1058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储卫华团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顶尖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IF13.6)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The attenuating effects of synbiotic containing Cetobacterium somerae and Astragalus polysaccharide against trichlorfon-induced hepatotoxicity in crucian carp (Carassius carassius) ”。我校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洋为文章的第一作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储卫华副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中国药科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敌百虫是一种高效的有机磷杀虫剂,在水产养殖中被广泛使用。由于在水产养殖和农业中过度使用,鱼、蟹和虾类在水中特别容易受到敌百虫的影响。鲸杆菌属(Cetobacterium)作为一种共生菌,普遍存在于多种鱼类的肠道中,具有调节肠道菌群组成、改善肝脏健康的能力。黄芪多糖(APS)是从应用广泛的中草药黄芪中提取的一种天然大分子物质,已经证明了其对鱼类的保护作用。该研究以肝-肠轴为基础,以鲫鱼为模型,通过肠道菌群16S测序、SCFA检测和生理生化检测等手段,发现敌百虫对鲫鱼具有肝毒性,而由鲸杆菌和黄芪多糖构成的合生元则能调节肠道菌群,促进有益菌的生长,增加短链脂肪酸的产生,减轻敌百虫所致的肝损伤。

这项研究表明,以肠道菌群为靶标,通过调节肠道菌平衡,促进有益代谢产物的产生是改善药物对肝脏毒性的可靠的手段。本研究将为水产动物肝胆综合征以及哺乳动物肝病的治疗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和参考。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3.132621

实验流程图


(供稿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撰写人:朱卫;审稿人:黄欣)



关闭